這篇文章沒有圖片.沒有作品.只有故事.
年輕時.從沒想到的未來.人生有著不同的際遇.
不能拒絕的事實.就是要面對...

週日早上沒有上山.很不習慣.
昨天傍晚時分開始下大雨.到凌晨還持續著.
下雨是不上山的理由.
還有...

凌晨4:15
茶水間的大燈亮著.
聽見我娘的腳步聲.摸索在客廳裡.
我從床上躍起.一個箭步飛快出房門.
即時阻止我娘正在開啟的花生.
我猜到她昨晚有看見那包花生.
半夜似夢遊般地要吃到花生
我不是龜毛.連個花生都不給吃.
傷腦筋.
老人家愛吃花生不節制.會吃到腸胃撐爆.
然後.我烤熱幾個小蛋糕.泡杯紅茶.讓她吃飽又睡了
我昏昏沉沉的再回籠.看看時鐘...5:10



這2年.我娘夜遊的狀況常常出現.
半夜我都不敢深睡.(嚴重失眠)
聽覺敏感的我.老是要起床好幾回.
看看我娘的狀況

還有過一回
她半夜跑出門去.
嚇得我差點休克.全身發軟.



我娘個性孤僻.成見很深.
固執的脾氣跟我兄姐很難相處.
孫子們也不能適應她的脾氣
重聽的對話.很難溝通.
原先她自己住在山上
5年前我小哥過世後.
她才搬過來住在我家
我上班時.把她的午餐放在電鍋.
她一個人在家.女兒們提早下課也會在家陪她.

最近她會尿濕褲子.
行動也變得遲緩
也許是天意.我剛好失業在家.
三餐要打理.照顧她的起居生活成了我的課業
有時出門在外
心裡時時也會掛念著她老人家.
又急著要回家.

偶而老公會說.
樓上公公婆婆也要上去看看.
雖然有外勞照顧.總是要關心喔



我會思考著
再20年.30年.40年...
年邁的時候
我會如何過日子

也許我還可以縫拼布
或是鉤毛毯
還是上山走走

畢竟到了90歲.真是辛苦ㄚ~
我家4個老人家加起來360歲
坦白說
最負擔的是心理
出門時會掛念著
不敢出遠門.
將這般心情想著自己年老時

現在我應該做好準備
持續登山.保持健康
繼續手作.養成休閒生活.
交幾個知心朋友.一起養老.遠離孤單.

‧附注
大家都說家裡有老人.
孝順會有福報.
我都沒設想這些.
面對這種生活
我只是樂觀地面對
該是我的責任.我盡心而已
沒有推拒也沒有抱怨
累的時候.
看看電視.聽聽歌
扛起背包上山走走.
用力吸氣.慢慢吐氣.
換個心情.再繼續過日子
或是打個電話和朋友聊聊

每天找個空檔
縫手作.畫畫.到陽台澆花玩草.
一天一天很快就過去.

也許.老人家會活到100歲
那時候我60歲.應該還可以繼續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nnygarden 的頭像
    sunnygarden

    sunny 的簡單生活

    sunny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